• Feeds

财迷猫和它的月亮

2young2simple2naive

  • 影事
  • 情事
  • 未分类
  • 游记
  • 琐事

与你同偕人生路

§1003 · 八月 14, 2010 · 琐事 · 评论关闭
 

在朋友家吃饱喝足出来,沿着密密栽着杨树的小街慢慢往家走,饭气攻心,树叶间漏下的条条光线更是晃眼,我们一前一后默默无声地走,我自觉已经成了一匹马,马可以站着睡觉,那我就边走路边打盹。这当儿,我身边的小姑娘忽然说“寒假我再过来,你带我去滑雪吧!”

从飞机停在首度机场的那个深夜起,我的生活就成了低于24格的快镜头。温暖、辛酸、伤心、难过、感动、愤怒、烦躁、冷漠种种感受来得太快,往往来不及做反应,情绪的瞬间已经过去。每当她的脾气像炮弹一样冲过来,我就觉得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又踏下了一个结实的脚印。藏妃说我脾气硬,有轻慢之心,正需要这样的磨练来化解。那么,这样的修行里我究竟寻找的是什么呢?当我在晨曦里搭第一班飞机去上海,当我在沪郊泰晤士小镇看着她蹬蹬蹬走过来,我对即将开始的一段时光是否抱有了一些期待、一些兴奋、一些跃跃欲试和一些犹犹豫豫?

朋友们提到90后,表情都有些复杂。代沟啊,他们摇着头;90后比我们更洒脱、更抛得下、更看得开,他们说;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好大学才能有好工作,付出才能得到,这是80后的人生观啦,到90后成年时,社会资源已经极大丰富,不需要像我们这么大压力就能活得开心啦,他们说。

我抱怨说,我哪里有强迫她走我的路,我只是担心她活得太轻飘飘,到了需要自力更生的时候,却没有培养起相应的能力呢。我们就算是出于畏惧承担她太多的人生而希望她努力,这想法虽然自私,但也很真实啊。共产主义哪里那么快就来了。而且,我现在最伤心的发现并不是她努不努力,是原来她并不爱我,并不疼我。吃喝玩乐全盘满足,我自甘情愿让她开心,但她一点也不知道疼人呢,我做饭烫伤了手,她眉毛都不抬。分担一点儿家务,就怒气冲冲。和我吵架,拿准了伤口一句话就把我说得泪流满面——学习好能当饭吃啊!做人最要紧是不能吃别人亏!你看人的本事,我都不想说你。

每天一起午饭的孕妇大人说,这一代得到的爱太多了,连他们还没想到的需要,家长都已经给他们准备好了。爱来得太轻易,怎么可能知道珍惜。无条件的爱虽然赤诚,但未必是好的导向。爱,也是一种教育。他们很知道被爱的感觉,很知道分辨别人对自己的爱的程度,却没被教过如何去爱别人。

有时候,家人之间不了解的程度超乎想象。因为母女关系紧张,无法沟通,妈妈整天瞎担心妹妹会学坏、跟人鬼混,我和她聊多了,发现她对情啊爱啊这类事情基本没有多少好感。相比女生们窃窃私语的心事,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的,她更愿意听舅舅舅妈跟她聊家常。因为后者是真实可靠的幸福,历经风雨,现世安稳。而前者,简直就是虚幻的浮云,自己骗自己的把戏。

可是,知道幸福的真实模样,是否就能知道这幸福的由来呢?

我转过头,看着阳光将她的长睫毛一丝丝投在脸上,我的回答是对我有多爱她的又一次试炼吧,如果我拒绝,她的失望难免不上升到“姐姐你对我的爱也是有条件的,这世上真是没人可信”。我的小姑娘,如果对你的爱就是一场修行,我该如何让你明白并接受,我愿意接受你所有的试炼,我愿意为这场修行绕地球走上几圈,可是,在这同时,我也需要你的爱?

————————————————————

用什么才能留下你?/博尔赫斯

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我给你我已死去的先辈,人们用大理石纪念他们的幽灵: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边境阵亡的我父亲的父亲,两颗子弹射穿了他的胸膛,蓄着胡子的他死去了,士兵们用牛皮裹起他的尸体;我母亲的祖父——时年二十四岁——在秘鲁率领三百名士兵冲锋,如今都成了消失的马背上的幽灵。

我给你我写的书中所包含的一切悟力、我生活中所能有的男子气概或幽默。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不营字造句,不和梦想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你对自己的解释,关于你自己的理论,你自己的真实而惊人的消息。

我给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饥渴;我试图用困惑、危险、失败来打动你。


逆风的人

§1002 · 七月 28, 2010 · 琐事 · 评论关闭
 

在帝都谋生四年,故/宫纪念堂博物院这些地方对我都只是百度百科里的一项词条。拜妹妹所赐,最近它们终于给我留下了三维乃至四维的印象。仲夏夜我们在长/安/街漫步,坐在街边看车河,心情仿佛浸在温水里那般柔软。我告诉她,这是帝都我最喜欢的一条街,是最能够代表我心中的帝都的一条街。曾在书里读到它,曾伴随beyond的《继续革命》在视频里看到它,曾顶着烈日走到升起白月光,曾一步步走出一朵朵火花又一步步踏灭,曾一阵阵热泪盈眶一阵阵心如刀绞,曾将它来来回回走过九十遍却总也无法平复心头的万千感慨。妹妹啊,不知你能否感受到这条街上我重叠了几万丈的脚印,也许重要的不是我的讲述我的记忆,而是在这条街上我们共有的时光和心情。

姐妹做到第二十个年头,才第一次联床夜话。这当然是与宿舍卧谈会、好友促膝倾夜都截然不同的感受。听着她说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人和事,我的心就像不知不觉间被晨曦染白的窗户,不仅是像拼凑罗生门那样重现人和事,更有她在我心里的轮廓愈见清晰。真的,正如我所经历过的一切成为了今天的我,她所经历过的一切也成为了今天的她。所有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怎么可能抹去它们的痕迹。所有的昨天,怎么可能割裂和它们的联系。既造业因,必有业果。

因为她,我的活动量大了许多。白天在大悦城逛街,晚上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散步。在广场上吹风,吃老冰棍,拿手机自拍,哄舅舅来北京看我们。她的到来,填补了我的许多空虚。不得不感慨,如果我和她的相处就是吃喝玩乐这么简单该有多好。但凡需要大声,那一定是谈到了学习和上进。对于从来没有在学习中找到过成就感的她来说,这当然是相当不愉快的话题,我想我凡此必大声也正说明了我的无能和心虚,她对付我的招数不多,但很有效。比如,“这个世上很多人能力很差,却吃一口好饭。”“我和你是不一样的人,我不喜欢学习。”“我做事要看心情”。最有效的当然是“再说,再说,我现在还不想考虑这些。”还有让我哭笑不得的时刻,她问我一个月挣多少钱,然后被答案惊得张口结舌,说“我以为你在北京起码一个月挣两三万哪”。我简直是一头汗。说她不知天高地厚么?我心中有更为复杂的感受,如此世俗冷漠的是她,如此理想化如此脱离实际的也是她。

每一段时光都有尽头,我们只有时刻准备着,才能在告别之后重新出发。可是有时候,我会想,我该不该放手让她去浪掷青春呢?所有的道理她都懂,只是每一次的失败,都得到了有力的帮助。没有被打到最低,反而得到提升。对失败之痛永远没有刻骨感受,从没有去过绝地,又如何可能有反击的热望。

可是,可是,谁不渴望别人的帮助呢?谁会主动选择绝境以淬炼心志?谁不害怕触底?谁没有经历过毫无准备的失败?谁没有双手空空被推上考场的时刻?谁的每分每秒都能响当当掷地有声?一路顺风的我,如今匍匐在地,是否能够体会一点点她的怕疼怕累和侥幸呢?

这个夏天

§1001 · 七月 15, 2010 · 琐事 · 评论关闭
 

这个夏天,和妹妹一起过。

事实上,这是我们第一次长时间的相处。礼拜二的晚上,我们在三里屯VILLAGE吃西餐,我和她经过仔细回想,最终确认了这个结论。

我一直在父母身边生活,直到去南京读书。而她小时候的经历更为丰富,幼年在外婆、小姨、姑妈、伯父家生活,上学时才回到父母身边。我和她,记忆里很少有过姐妹情深的时刻,长辈们的教诲和说教永远无法替代真实相处的感受,她说记得小时候我喂她吃饼干,和她一起看灌篮高手;我也记得在她小时候给她洗澡,印象中她那憨憨的可爱。其实,我记得更多的,是我训她、打她。为她不肯学习,为她说话恶毒,为她不够听话。拿尺子打手心,翻开她手掌时,她还是一贯的沉默表情,等第一记尺子抽下去,她脸上飞上红晕,呼吸带着抽搐,眼泪迅速充盈眼眶,继而一条线似的直挂下来。

我自己对家庭暴力从来不陌生。整个小学很笨,数学经常拿倒数第一。人笨,记忆也模糊。为成绩烂挨过无数打,但都印象不深。只晓得整个小学里,我都像一块无知无觉的木头,没有灵魂,没有精彩,只是活着。中学之后,成绩好了起来,但依然挨打,因为不够好。除此之外,还为听郭富城的磁带挨过打,为有男孩子给我写信挨过打,为没有体谅父母挨过打,为爱慕虚荣挨过打。

我曾经以为自己痛恨家暴,将来我对孩子绝对是以身作则,绝不动手,想教育孩子优秀,那么首先自己做一个优秀的人。却没有想到,事到临头,我最顺手的解决办法依然是暴力。我欠缺的不仅是世界观,还有方法论。

妹妹暑假后大二,虽然学习能力和学习耐性不佳,但并不妨碍她对生活孜孜以求兴趣不断,想学游泳,想学打鼓组乐队,想嫁个富二代,想去日本学浮世绘。生活如长卷,向她徐徐展开万千美好可能。所有享受生活的愿望我都无比赞同,只是不知道她是否明白任何选择都要付出代价,只有买得起单,才能活得痛快。回想我大学时在想些什么?我当时的愿望是博览群书,自食其力,谁都别来烦我。这样说起来,我已经实现了当年的愿望,只是,一切并不是字词表面那么简单。

父母希望我能督促妹妹利用这个夏天强化英语,准备四级考试。虽然这也是我的愿望,工作之后,深感英语能力的重要性甚至大过专业能力。然而,对于没找到方法论的我来说,几乎不知道如何去说服她。如果说,在她小时候,我在她眼中还有点学习好、研究生之类的光环。而如今,独自一人在外地谋生,住着小小的一居室,买几张全价机票就肉痛,听到“老”“年纪大”之类的词就眼神黯淡,听到舅舅说对自己很失望时控制不住软弱的眼泪。早晚自己做饭,堆了一屋子的书,养了两只猫,没什么厉害的朋友和资源,这样的我,即使不算loser,恐怕也是nobody。

想让她体验社会,介绍她去一家外企实习。上班第一天的感受是,北京的人太会装,外企的人太会装。做白领实在是浪费生命。为某些人的利益辛苦工作实在太无聊。要工作,就要选择受尊敬的高尚工作,比如公务员,比如老师。我只能默然。如果我告诉她,我当年不愿意做老师是因为这份职业的意义太重,我承受不起,她会怎么想?怕是要觉得我脑子坏了。

这第一次长时间的相处,比想象中单纯的做伴更多了体验和学习的意义。怎么说服她吃午饭、和同事礼貌相处、正经学点有价值的东西,对我来说都是难题。晚上催她洗澡,要叫到五次以上。她做饭我洗碗,我做饭她洗碗,也是要重点推进的项目。

但确实有那么一些时刻,比如早上我好容易爬起床,走到外间看到她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在看杂志;比如我问她早上吃粥还是馄饨,她总是先沉默半分钟,然后说“馄饨”;比如她在QQ上大放厥词,贬损北京的一切包括我之后,来一句“晚上买点玉米吧,我想啃玉米”;比如看她背着很重的电脑去找站牌坐公交…….却总是给我莫名的暖意,这个夏天和任何一个夏天没有什么不同,琐碎重复的章节里,貌似揭开新的一页,其实是似曾相识的温柔。

Newer entries →
  • Recent entries

    • 写什么,是什么
    • 2013年回望
    • 癸巳年秋台北高雄之吃吃喝喝
    • 邀请函
    • 搬砖

  • Recent comments

  • Popular posts

    • None found
  • Blogroll

    • Documentation
    • Plugins
    • Suggest Ideas
    • Support Forum
    • Themes
    • WordPress Blog
    • WordPress Planet

  • Meta

    • 登录
    • XHTML

财迷猫和它的月亮 is powered by Wordpress · © 2012-211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