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eds

财迷猫和它的月亮

2young2simple2naive

  • 影事
  • 情事
  • 未分类
  • 游记
  • 琐事

写什么,是什么

§1052 · By 财迷猫 · 十月 11, 2014 · 情事, 未分类 · 评论关闭
 

虬髯客一直鼓励我写点东西,也有一些朋友因为我平时的口齿和思路对我写的东西颇为期待。我却一直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唯一的原因无非是没信心。上一次热爱写东西,已经是十几年前了。那时年少轻狂,傻得够呛,一肚子的自以为是迫不及待要昭告天下。如今江湖子弟江湖老,哪里还有那样的痴狂和自信。

故事里总是藏着作者的心。作者的笔迹总是由近及远,总是先写自己,写自己圈子的一些人,最后开始慢慢写到想象中的人。我想了几个故事,试图借以表达我这十几年对天地人生新的认识,但每个故事都动笔一两千字后,就难以为继。原因很简单,当我真正试图描写他们,我就迅速发现自己对笔下人物认识和理解的浅薄程度。我对他们观察得很少,对他们理解得也不深,我以往那些斩钉截铁的结论准确印证了我对人际理解的简单、粗暴和懦弱。

比如,我构思了一系列充满饮食男女、食色性也的故事。美食美人食髓知味欲罢不能,他们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他们沉醉各种姿势各种情境下的缠绵,他们体面端庄,且胃口极佳;他们身姿挺拔精神爽快,孜孜不倦享受世间各种快乐。他们是最快乐的中年人,他们只吃不问,没有挣扎,没有困惑,平静地接受了生活的全部。他们在身体上寻找极致的快乐,手指拂过平滑而弹性的腹肌便略过灵魂的颤抖。他们吃得很多,吃相很美,但没有语言。他们说不出爱,也说不了再见。我想表达一个意思“懂得越多,就越胆小;越会吃,就懦弱”。这个结论或许有其可立足之处,可一旦下笔,我就觉得好难,同时也好伤心。按照我的逻辑很难从开头顺理成章地走到结尾,我要么是没有理解全部过程,要么是刻意回避了某些线索。

如果写自己最熟悉的人事,我也不想写自己,因为一个三观简单粗暴的人实在没什么可说的。因为待人冷漠,我观察到的细节也乏善可陈。

后来,我想到了身边众多的傻瓜们。毕业十多年来,我认识了形形色色的傻瓜,性格有各种缺陷,境遇无非各种老套,如今步入中年,轻狂心性已成过期笑话,身无一技才是真正悲剧。面临人生的秋后算账时,露出各种迷茫和强撑。虽然我很遗憾,但我最熟悉的还是这群人。虽然我很伤心,但我竟然最有话说的,还是缅怀青春。我觉得这充分证明了我自己的可怜可笑,多年来我自以为清醒坚强,虽然也不曾多努力上进,但至少没有让生活过分偏离正轨。我觉得自己可以理解岸上的人、河里的人和船上的人,虽然我自认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群,但似乎我在我这种理解能力里找到了安身之处。我觉得自己看明白了一切因缘际会、能接收各种分分合合,我从来不曾轻易说爱,但也没有说过恨。但真相是,我一直在拥抱并接受傻瓜们的生活我的生活里所有的愚蠢、麻木、猥琐、懦弱,却以为自己只是在冷眼旁观。

哎,苍天哪,我一个廿字头时就认为自己老了的人,真正步入中年的时候拿起笔来,难道最想干的却是回忆青春吗?



← 2013年回望

Comments are closed.

  • Recent entries

    • 写什么,是什么
    • 2013年回望
    • 癸巳年秋台北高雄之吃吃喝喝
    • 邀请函
    • 搬砖

  • Recent comments

  • Popular posts

    • None found
  • Blogroll

    • Documentation
    • Plugins
    • Suggest Ideas
    • Support Forum
    • Themes
    • WordPress Blog
    • WordPress Planet

  • Meta

    • 登录
    • XHTML

财迷猫和它的月亮 is powered by Wordpress · © 2012-211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