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个把月的生活颇为不同,有名目的活很多,需要额外做的功课也很多。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都像被罩在一个巨大的场域里,默默地转圈。因为堆在案头心头的明里暗里的活太多,昔日闲情豪情雅情都恍若前世。隔着遥远的距离,固然也望得见那月色柔美海浪缱绻花香醉人诗语琳琅,却难以弥补我心中的空洞。空洞一词太过矫情文艺,准确地说,是它们难以构成我的问题的全部答案。
默默转圈中如有情绪波动,那必然是出错和挨批。六年来,我很少在工作中落泪,只恨自己的旧习太顽固,只恨自己的手艺太贫瘠,只恨多少时光虚度,可如今即使让我重回那些闲适时光,我也再难平静。伟光正越来越着急,我也越来越默默。困顿失落太多,情绪百转千回。去雍和宫看了金刚砂坛城,心神俱裂。情绪啊情绪,感觉啊感觉,多少人将你捧为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方向,殊不知你正是人类软弱的根源。
后来又想到了一个词,搬砖。案上的工作台下的功课,都是一块块砖。台上台下都累计在一起,计划出每日要搬的砖,然后就默默地搬吧!没有什么行或不行,没有什么难堪或惭悔,搬吧,搬吧,搬吧。搬吧,搬吧,搬吧。读了一点书的人往往会想太多,这就是大道上的歧路,读书是给你思考和学习的工具,是为了明晰你的人生格局,而不是停在半截瞎感受瞎幻想。
说到读书,不得不感叹下自己的记忆力之衰微。各种书单、影单上我看过的,如今除了名字都毫无印象。最快遗忘的就是故事,细节倒好一点点,上次和朋友说到《细雨中呼喊》,照例对故事一摸黑,然而诸如摔碗等细节倒还清晰。不过我能清楚记得的是,作者想透过故事与我分享的关于人性的结论。他人的故事如此,我自己的经历……也如此。自己的好多事,倒是别人记得比我清楚。我的人生像是拉着一车货物走在高速路上,一路……掉东西。这一定是性格使然吗?会不会是因为我的知识结构和认识路径就一直没有建立起一套网状的三观呢?
最近也在练车。解决了开车和倒车的问题后,不认路不记路成为一大障碍。朋友很会高屋建瓴,说“指望导航仪,就永远看得见局部,一定要通过记路,把整个空间的格局装进脑子里”。…….好吧。人来世上一趟,总不能永远麻麻木木糊糊涂涂的。夜莺和玫瑰的花园也看过了,那就试试别的吧。看看我搬的这些砖,能盖出个什么样的空间建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