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eds

财迷猫和它的月亮

2young2simple2naive

  • 影事
  • 情事
  • 未分类
  • 游记
  • 琐事

Z29带来的秋天

§1004 · 九月 5, 2010 · 琐事 · 评论关闭
 

地铁上,我们对面坐。她低着头,若有所思地抿着嘴儿微微笑。她这样笑了一路,我就饶有兴致地欣赏了一路。下了地铁我问她,刚才花痴般的想谁哪,我还用手机给你拍了一张呢。她嘿嘿笑,我在想刚才谢耳朵穿西装领奖那段。请了这么个陪客,不由得她这一路上春风满面的愉快。等把她送上车,安顿好,看她在上铺歪着,耳朵上挂着MP3,眼睛默默瞅着我,蚊子样哼哼出一句“我想财迷了——”。

三天前,我们又去了一次798,结结实实走遍了所有的画廊、展厅和艺术品店铺。回来的路上又弯去她喜欢的百老汇电影中心和库布里克书店,吃完咖哩饭,再去小广场里吹吹风,我在长椅上一坐下来,立刻倒在她腿上睡着了。醒来已是黄昏,耳边有散步的人群模糊的对话,清风徐来,带着秋天特有的爽利。隔着眼皮,也能感受到天空的明亮。再感受一下她的动静,正拿着相机当望远镜使,东看西看,东拍西拍。我歪在她腿上,一点儿也不愿挪动身体,一点儿也不愿睁开眼睛,不愿打破这一刻的宁静,放佛天地间充盈着一种无声的灿烂,放佛有纯净的光芒笼罩着我们俩。

后来,我跟爸爸打电话说,有姐妹的感觉真不错。之前有些矛盾,我想我是反应过激,同时也太着急了。我们在同一个家庭里长大,她身上很多特质我都非常理解,成长蜕变和社会化都需要时间和经历,我为什么会犯一蹴而就的低级错误呢。面对冲突和矛盾,正体现看问题的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呵呵,我是姐姐嘛,我愿意接受挑战。

7月11日傍晚,舅舅开车送我们到虹桥机场,话别后甫一转身,她就开始对这老机场评头论足。我只把“拜托,这是你头一次坐飞机哎,你见过几个机场啊,这样挑剔”放在肚子里。如今想想,连同在北京前半个月的处处挑剔和不屑,说到底,不就是“一个小镇姑娘来到大城市,你一定听过这故事”的现实演绎。哎,拜托,身为过来人的我当时为什么没能看明白这一层,白白郁闷了一次又一次。

我的记忆停留在缓慢推进的生活里隐伏的无数小细节,是下班回来准备好的晚饭和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厨房;是她见什么问什么,我被问到最后只剩下哀怨:“我又不是万能的先知!你不会百度啊!”;是她白天狂看《the big bang theory》,晚上又退到前一天的进度和我一起看,但依旧乐得东倒西歪;是她睡到日上三竿才升帐,听着我控诉“你就磨吧,你姐要饿死了!”,一边咕唧咕唧笑一边继续慢条斯理地洗澡、吹头发、戴隐形……

给她发明了许多叫法,依心情随口乱叫。天才美少女、妹妹、小妹子、小姑娘、我家姑娘……生起气来就连名带姓。她宠辱不惊统统照单全收,对我则永远一个叫法——”姐啊“。如今嬉笑怒骂连带着盛夏的炽热情怀一起远去,我在等地铁的时候收到她的短信——“车开了,原来火车摇晃得这样厉害。你到家了吗?”

与你同偕人生路

§1003 · 八月 14, 2010 · 琐事 · 评论关闭
 

在朋友家吃饱喝足出来,沿着密密栽着杨树的小街慢慢往家走,饭气攻心,树叶间漏下的条条光线更是晃眼,我们一前一后默默无声地走,我自觉已经成了一匹马,马可以站着睡觉,那我就边走路边打盹。这当儿,我身边的小姑娘忽然说“寒假我再过来,你带我去滑雪吧!”

从飞机停在首度机场的那个深夜起,我的生活就成了低于24格的快镜头。温暖、辛酸、伤心、难过、感动、愤怒、烦躁、冷漠种种感受来得太快,往往来不及做反应,情绪的瞬间已经过去。每当她的脾气像炮弹一样冲过来,我就觉得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又踏下了一个结实的脚印。藏妃说我脾气硬,有轻慢之心,正需要这样的磨练来化解。那么,这样的修行里我究竟寻找的是什么呢?当我在晨曦里搭第一班飞机去上海,当我在沪郊泰晤士小镇看着她蹬蹬蹬走过来,我对即将开始的一段时光是否抱有了一些期待、一些兴奋、一些跃跃欲试和一些犹犹豫豫?

朋友们提到90后,表情都有些复杂。代沟啊,他们摇着头;90后比我们更洒脱、更抛得下、更看得开,他们说;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好大学才能有好工作,付出才能得到,这是80后的人生观啦,到90后成年时,社会资源已经极大丰富,不需要像我们这么大压力就能活得开心啦,他们说。

我抱怨说,我哪里有强迫她走我的路,我只是担心她活得太轻飘飘,到了需要自力更生的时候,却没有培养起相应的能力呢。我们就算是出于畏惧承担她太多的人生而希望她努力,这想法虽然自私,但也很真实啊。共产主义哪里那么快就来了。而且,我现在最伤心的发现并不是她努不努力,是原来她并不爱我,并不疼我。吃喝玩乐全盘满足,我自甘情愿让她开心,但她一点也不知道疼人呢,我做饭烫伤了手,她眉毛都不抬。分担一点儿家务,就怒气冲冲。和我吵架,拿准了伤口一句话就把我说得泪流满面——学习好能当饭吃啊!做人最要紧是不能吃别人亏!你看人的本事,我都不想说你。

每天一起午饭的孕妇大人说,这一代得到的爱太多了,连他们还没想到的需要,家长都已经给他们准备好了。爱来得太轻易,怎么可能知道珍惜。无条件的爱虽然赤诚,但未必是好的导向。爱,也是一种教育。他们很知道被爱的感觉,很知道分辨别人对自己的爱的程度,却没被教过如何去爱别人。

有时候,家人之间不了解的程度超乎想象。因为母女关系紧张,无法沟通,妈妈整天瞎担心妹妹会学坏、跟人鬼混,我和她聊多了,发现她对情啊爱啊这类事情基本没有多少好感。相比女生们窃窃私语的心事,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的,她更愿意听舅舅舅妈跟她聊家常。因为后者是真实可靠的幸福,历经风雨,现世安稳。而前者,简直就是虚幻的浮云,自己骗自己的把戏。

可是,知道幸福的真实模样,是否就能知道这幸福的由来呢?

我转过头,看着阳光将她的长睫毛一丝丝投在脸上,我的回答是对我有多爱她的又一次试炼吧,如果我拒绝,她的失望难免不上升到“姐姐你对我的爱也是有条件的,这世上真是没人可信”。我的小姑娘,如果对你的爱就是一场修行,我该如何让你明白并接受,我愿意接受你所有的试炼,我愿意为这场修行绕地球走上几圈,可是,在这同时,我也需要你的爱?

————————————————————

用什么才能留下你?/博尔赫斯

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我给你我已死去的先辈,人们用大理石纪念他们的幽灵: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边境阵亡的我父亲的父亲,两颗子弹射穿了他的胸膛,蓄着胡子的他死去了,士兵们用牛皮裹起他的尸体;我母亲的祖父——时年二十四岁——在秘鲁率领三百名士兵冲锋,如今都成了消失的马背上的幽灵。

我给你我写的书中所包含的一切悟力、我生活中所能有的男子气概或幽默。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不营字造句,不和梦想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你对自己的解释,关于你自己的理论,你自己的真实而惊人的消息。

我给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饥渴;我试图用困惑、危险、失败来打动你。


逆风的人

§1002 · 七月 28, 2010 · 琐事 · 评论关闭
 

在帝都谋生四年,故/宫纪念堂博物院这些地方对我都只是百度百科里的一项词条。拜妹妹所赐,最近它们终于给我留下了三维乃至四维的印象。仲夏夜我们在长/安/街漫步,坐在街边看车河,心情仿佛浸在温水里那般柔软。我告诉她,这是帝都我最喜欢的一条街,是最能够代表我心中的帝都的一条街。曾在书里读到它,曾伴随beyond的《继续革命》在视频里看到它,曾顶着烈日走到升起白月光,曾一步步走出一朵朵火花又一步步踏灭,曾一阵阵热泪盈眶一阵阵心如刀绞,曾将它来来回回走过九十遍却总也无法平复心头的万千感慨。妹妹啊,不知你能否感受到这条街上我重叠了几万丈的脚印,也许重要的不是我的讲述我的记忆,而是在这条街上我们共有的时光和心情。

姐妹做到第二十个年头,才第一次联床夜话。这当然是与宿舍卧谈会、好友促膝倾夜都截然不同的感受。听着她说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人和事,我的心就像不知不觉间被晨曦染白的窗户,不仅是像拼凑罗生门那样重现人和事,更有她在我心里的轮廓愈见清晰。真的,正如我所经历过的一切成为了今天的我,她所经历过的一切也成为了今天的她。所有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怎么可能抹去它们的痕迹。所有的昨天,怎么可能割裂和它们的联系。既造业因,必有业果。

因为她,我的活动量大了许多。白天在大悦城逛街,晚上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散步。在广场上吹风,吃老冰棍,拿手机自拍,哄舅舅来北京看我们。她的到来,填补了我的许多空虚。不得不感慨,如果我和她的相处就是吃喝玩乐这么简单该有多好。但凡需要大声,那一定是谈到了学习和上进。对于从来没有在学习中找到过成就感的她来说,这当然是相当不愉快的话题,我想我凡此必大声也正说明了我的无能和心虚,她对付我的招数不多,但很有效。比如,“这个世上很多人能力很差,却吃一口好饭。”“我和你是不一样的人,我不喜欢学习。”“我做事要看心情”。最有效的当然是“再说,再说,我现在还不想考虑这些。”还有让我哭笑不得的时刻,她问我一个月挣多少钱,然后被答案惊得张口结舌,说“我以为你在北京起码一个月挣两三万哪”。我简直是一头汗。说她不知天高地厚么?我心中有更为复杂的感受,如此世俗冷漠的是她,如此理想化如此脱离实际的也是她。

每一段时光都有尽头,我们只有时刻准备着,才能在告别之后重新出发。可是有时候,我会想,我该不该放手让她去浪掷青春呢?所有的道理她都懂,只是每一次的失败,都得到了有力的帮助。没有被打到最低,反而得到提升。对失败之痛永远没有刻骨感受,从没有去过绝地,又如何可能有反击的热望。

可是,可是,谁不渴望别人的帮助呢?谁会主动选择绝境以淬炼心志?谁不害怕触底?谁没有经历过毫无准备的失败?谁没有双手空空被推上考场的时刻?谁的每分每秒都能响当当掷地有声?一路顺风的我,如今匍匐在地,是否能够体会一点点她的怕疼怕累和侥幸呢?

← Older entries
Newer entries →
  • Recent entries

    • 写什么,是什么
    • 2013年回望
    • 癸巳年秋台北高雄之吃吃喝喝
    • 邀请函
    • 搬砖

  • Recent comments

  • Popular posts

    • None found
  • Blogroll

    • Documentation
    • Plugins
    • Suggest Ideas
    • Support Forum
    • Themes
    • WordPress Blog
    • WordPress Planet

  • Meta

    • 登录
    • XHTML

财迷猫和它的月亮 is powered by Wordpress · © 2012-211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