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四月最多事。一个状况接着一个状况。我还没来得及从前一桩事情中抽离出情绪和注意力,下一件事情就汹汹而至。有人病倒了,有人伤心了,有人疏远了。有人离开了。有人正在回来,有人即将走得更远。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这些天常常想起这句被引用烂了的词。四年前,在某次饭局上,鸡汤哥带了小姑娘来。小姑娘初次亮相,对诸群众各种好奇。鸡汤哥殷殷伺候,细细解答。小姑娘了解完群众的面貌背景后,提了个很妙的问题——那谁是这群人的核心呢?谁把大家聚合在这里,同声同气,任性飞扬,放心的出丑,愉快的夸张。说话、唱歌、吟诗,变个魔术,讲个笑话,拍个桌子,狂歌烂醉,语笑缤纷,情酒共沸,人汤俱老。有人说:你们那些饭局,真是浪费,吃不出个绩效来。也有人说:那是拿真性情和潜意识相待的时光,怎么会有绩效,一处流动的心安之所而已。
后来,有人分分合合几度纠缠,有人恩断义绝再无往来。后来的某一天,我自觉是出于情切关心,不由得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却在接下来的对话中忽然意识到自己这种强求坦诚其实已是一种伤害,顿时陷入深深内疚。也许,麻烦太多,怨念太重,无力太深,说不出来,也无从说起。说出的真心话若得不到善待,那便是莫大的冒险。我在那默默无语,几乎是在悼念业已失去的一切。过去了的,崩坏了的,消失了的,也许会回来,也许永远不会。我曾经在其中倍感安全和自在的心安之所。
忆昔年午桥桥上饮。坐中皆是英豪,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